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十九届大学生读书节开幕式


书香墨韵,泽润校园4月23日下午,台州学院第十九届大学生读书节开幕式在临海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正,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金松,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临海校区各二级学院党委、分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二级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此项活动。开幕式由图书信息党总支书记杨跃民主持。

图书馆馆长吴世永作为主办方代表首先,他回顾了2021年图书馆在阅读推广、繁荣校园文化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本届读书节活动及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图书馆将继续立足于服务我校教学、科研、文化建设活动的事业宗旨,遵循“读者第一 服务育人”理念,让读者“回归阅读、热爱阅读”。

王正宣布读书节开幕,并为大家带来了古韵悠长又饱含现代哲思的开幕讲话,引领大家回到了“最爱读书、最爱读书人”的古代宋朝。王正指出,宋朝重视读书,在思想、文化和社会层面带来了诸多变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宋韵”文化,体现了两宋文化中优秀的文明元素、内在精神和传延至今的文化价值。同时,他也为大家展现剖析了宋朝文化融合的另一面,人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创造,经文史册,书画陶瓷,通过物质具象得以流传。因此他指出,读书之后要明白,物质不再是简单粗糙的物质,更有其中深远的哲理和生活无穷的趣味,读书的最终目的,需体现为精神、物质的双丰收。

当前疫情状态特殊,王正希望大家在安全的学校环境下,通过读书实现我们与世界的沟通,实现我们对春天的向往,照亮我们的精神世界。

开幕式上,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以“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 ”为主题,热情洋溢地和大家分享了梁晓声的优秀文学作品《人世间》,深情品味其中的历史厚度和文学力量。建议大家捧读“无字之书”和“有字之书”,在经典作品和社会实践中,发现生活的诗意和人性的光彩。读者服务协会吴文华同学代表青年学子和大家交流读书体会倡议延承华夏善读之优良传统,增长智慧,积蓄力量,共享读书之乐

开幕式举行了校友代表向母校图书馆捐赠图书仪式。校友代表、临海市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林大岳先生向我校图书馆捐赠珍贵地方文献80册图书金松为其颁发捐赠证书。开幕式还2021年度台州学院“阅读之星”等四个奖项进行了表彰校团委书记垚宣读了各奖项获奖名单。

最后,我校“风雅”诵读社表演的散文诗朗诵《匆匆》,作为本届读书节“书海漂流·经典有声”专题阅读活动的首场诵读,拉开了读书节的序幕。

据悉,本届读书节以“‘阅’进新征程、一起向未来”为主题,4月开始历时8个月线上线下将有3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期待同学们的参与,共享阅读之精彩

 

 

 

 

 


移动图书馆,开启移动阅读
图书馆微信,信息无微不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