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台州学院图书馆前身为台州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创办于1978年。1995年后相继合并了台州教师进修学院图书馆、临海师范图书馆和台州卫校图书馆,目前已成为一个拥有两座图书大楼、阅览座位为3300多个、馆舍总面积达37000余平方米的地方性大学图书馆。其中椒江馆区设有不同大小的封闭型研讨室12个、单人自习间79个、休闲吧台80个,还设有教师休闲吧、露台朗读区、休闲阅读区、心湖自助学习吧、台州学院人著述文库、台州地方文库等,每个楼层均设有多媒体阅览区。

截止2019年年底,馆藏纸质图书218万余册(包括图书和期刊合订本),电子图书151万册,电子期刊249万多册,年订纸质中外文报刊1550余份,并收藏有《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四部丛刊》、《丛书集成初编》、《民国丛书》、《乾隆大藏经》等大型复制文献及2200余册线装古籍。现已建立起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结构比较合理、体系相对完备的馆藏体系。

图书馆拥有80T的磁盘阵列系统和9台中小型服务器,购建、自建了65个数字资源数据库,主要有:中国知网、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同方)、 中国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Elsevier ScienceDirect (SD)Web of Science、Springer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EBSCO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超星数字化图书等,已形成了共建、共享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图书馆于1996年启用了ILAS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期间又经过了三次系统升级,现在使用的是ILAS2.0版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和书刊采购、编目、典藏、流通、检索网络化。此外,还引进了3M防盗监测系统和门禁系统,实行了藏、借、阅、检、管于一体的大流通管理模式。

图书馆周开放时间90小时,网络服务每日24小时不间断。

伴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图书馆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馆宗旨,以服务读者为己任,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走特色发展、开放服务之路。目前,图书馆服务功能比较完备,拥有多种现代化服务手段与服务设施。除提供常规的文献借阅服务外,还开展参考咨询、文献传递、论文检测、读者培训、馆际互借、定题检索等深层次服务。

图书馆根据学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的需要和师生对文献信息的需求,加快文献资源建设,优化馆藏结构,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各种类型的读者服务工作,为学校全面实现“申硕申格创一流”三步走跨越式发展目标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移动图书馆,开启移动阅读
图书馆微信,信息无微不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