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九思大讲堂”:中科院研究员马润林先生受邀到我校图书馆作专题讲座


4月15日,图书馆“九思大讲堂”系列活动之“我们从哪里来?——现代人类起源与迁徙”专题讲座在椒江馆区六楼影音阅览室举办。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马润林作客科学对话现场,给台院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大餐。活动吸引了椒江校区100余名学生前来聆听,校纪委书记吴国庆到场指导,图书馆馆长吴世永主持讲座。

首先,马润林以“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生命及其意义是什么?”为引言,向大家讲述了东亚人群(中华民族)起源,告诉大家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祖先是沿着怎样的路线,从非洲迁徙到东亚的。接着,马润林为大家解析了现代人类起源,人类曾先后三次“走出非洲”,前两次都是被后来者取代而灭绝,现存人类均是第三次走出非洲者的后裔,且迁徙路线已较清晰。今天的我们是遗传与环境相互复杂作用的结果,由于重大的环境变迁,人类仍在快速进化。最后,又从哲学的角度介绍生命起源,并启示大家任何真理都有其空间或时间局限性,最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马润林之前曾与多名科学家合作,研究发现史前人类先祖走出非洲时,还存在一条沿北非进入欧亚大陆和西伯利亚的“北方”迁徙路线,从人类遗传学的角度解释我国北方人与南方人遗传差异的主要根源。

讲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与思考,在互动环节,大家争相举手,马润林耐心地一一解答,讲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讲座与交流,大家对奇妙的人类起源有了更整体的直观认知和更深度的探索意愿,也进一步激发了在座同学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活动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移动图书馆,开启移动阅读
图书馆微信,信息无微不至